第十期青创讲堂:创业问题的探讨与创业经验分享
日期:2020-12-21 08:38:39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791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20201219日周六晚上6点,创新创业学院特邀学校创新创业导师王玉在工程创咖二楼开设创业问题探讨与创业经营分享课堂,来自工程创咖创咖实训小组的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五项内容。

第一个创业问题是:我想创业,不知道做什么好?

解决的方法是先对创业环境的分析,分析过程可以包括外在环境和内在环境。外在环境包括:政治政策,经济趋势,社会文化,技术发展等等。内在环境的分析核心在于目标市场的需求。其次,可以通过制作SWOT分析图,分析创业项目的优势,弱势,机遇和威胁。通过SWOT分析后,指定策略计划,评估计划及做出相应选择,最后在检查计划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做出调整。通过这5个步骤的分析,即可评估出所选创业项目的可行性。

第二个问题是:经营需要的投资如何核算?

首先我们必须在开始之前预算好资金。这其中包括装修,设备,人工,场地租金等等。通过固定资产的折旧核算和流动资金量,这算出产品销售平均毛利率达标要求。最重要的是,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期限允许自己折损。如果不能回本我们必须及时止损。

第三个问题:如何把自己的公司经营好?

老师提出4点建议:1. 通过制度来管理公司;2. 通过标准化操作程序来保证产品品质;3. 学会使用PDCA循环管理,包括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调整;4. 适当授权,用人勿疑,阶段性检测执行情况及成果。老师总结道:好的运营等于成功的一半。

第四个问题是:如何提高创业者的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管理者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执行能力,如果不能要制定计划,最好是昨天制定好,今天来完成,更有效的提高办事效率。回报制度和表格管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检查完成情况和任务总结。团队不需要单打独斗,需要一堆人的陪伴,我们需要听取他人的意见。团队意识协作,和气生财。

第五点是老师分享自己的感悟心得:

1.创业者是以利益为出发点,但是我们必须以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则为界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创业的最佳状态时名利双收,但必须为此而脚踏实地的去创造相应价值。我们也不能虚谈理想,我们要脚踏实地。

2.创业时一个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对于自己不要太自信,不能爱上自己的产品,对谗言更要有敬畏之心。

3.创业要有杂草精神。只有将自己的自尊心踏入最卑微的尘埃,才能汲取土壤最深处的养分,续备力量,伺机爆发。

4.创业,是一个人能力的成长,一个团队的成长,一个企业的成长,更是所有团队成员能力的成长的过程。

最后,老师总结道:创业需要勇气,谋略,恒心,和毅力。

老师送给同学们一句名言:自律者,更自由。在创业的路上,大家都是逆行者。想要有所突破和作为,必须有所付出和沉淀。

趁着我们还年轻,多去尝试,认真总结,仔细规划,踏实做事,必定能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创新创业联合会、工程创咖)


   








核发: 点击数:7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