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5-11 14:37:19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2545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全校师生:

为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为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项目,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大赛介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3个部委联合举办。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累计有947万名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已经成为全球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被称为双创第一赛

二、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只是时代的符号,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参赛项目一般需具备创新强、市场前景好、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团队结构合理、商业模式新颖等特点,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效。未注册或已正式登记注册的项目均可选择不同赛道组别参赛。

3.每个参赛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含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需为在校大学生或毕业五年内大学生,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团队成员参赛。

4.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须参加创业组(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团队持股比例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不能报名参加职教赛道。

三、各赛道参赛规则要点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置有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等。根据大赛规则,我校主要组织参加职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比赛,其具体要求如下:

(一)职教赛道

职业院校(含职业教育本科、高职高专、中职中专)学生(不含在职生)、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学生(不超过30周岁)可以报名参加职教赛道。职教赛道分为创意组与创业组两个组别,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 大赛通知发布之日(2021416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职业院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或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在读学生。

2.创业组。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2021416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 5 年(2016 3 1 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在读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 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 1/3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需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根据参赛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和创业组三个组别。

1.公益组。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创意组。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2.创业组。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四、大赛组织

1.成立大赛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勇担任组长,教学工作部、科技发展部、学生工作部、校友办、团委、国际交流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分管领导为工作组成员。

2.大赛具体组织工作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各二级学院指定专人担任联系人,负责宣传发动、报名参赛、项目培育、校级比赛等具体工作。

五、赛程安排

1.项目挖掘和培育阶段(202012月上旬—20215月上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启动系列培训。

2.报名与初赛(20215月中旬—6月上旬)

各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各二级学院在520日前完成报名并组织初赛,选拔推荐3~10个优秀项目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李锐老师处。上报材料包括《推荐项目汇总表》(纸质稿、电子稿各一份)以及各项目WORD版商业计划书(纸质稿、电子稿各一份)、PPT版商业计划书(电子稿)、1分钟视频(电子稿)。

3.决赛与项目辅导(20206—7月)

创新创业学院牵头组织开展校级复赛和决赛,于65日前完成。同时组织开展培训和项目辅导,推荐优秀团队参加省赛、国赛。

六、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2020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必须报名参加比赛。

2.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驱动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团队、教师工作室、创新创业社团等平台载体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发现挖掘高质量竞赛项目。

3.深入挖掘校友资源,鼓励符合条件的校友创业项目参加竞赛,发挥大赛的品牌宣传作用,获得更多社会资源的支持和帮助。

4.各二级学院职教赛道报名项目数不得少于在校生数的10%,红旅赛道报名数不得少于在校生数的1%

七、学校支持

1.校赛报名、比赛期间,学校将连续组织辅导会、报告、讲座等,讲解大赛规则、报名事项以及其他事宜。各二级学院如需单独辅导,可联系创新创业学院。校赛结束后,还将组织专门的训练营,对推荐参加省赛的项目进行指导,对其他项目进行培育。

2.大赛设置金、银、铜奖,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赛、国赛;设立优秀指导老师奖;设立优秀组织奖,奖励在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二级学院。

3.除上述表彰外,获奖学生团队及指导老师还将根据学校相关政策予以表彰奖励。校赛获奖项目,可申请直接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参加省赛或国赛获奖的创业项目,可延长入驻时间2年。

4.根据省厅文件,指导教师指导项目获省赛金奖的,可认定等同于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国赛金奖的,可认定等同于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省厅文件为准)。

八、竞赛信息交流渠道

1.校内赛官方QQ群号:930252916(指导老师及团队负责人加群即可)。

2.各二级学院联系人:

二级学院

联系人

办公地址

联系电话

化工学院

翟晓晖

合一楼A407

8633208713706110596

智造学院

沈冰心

开物楼 A421

8633217213813669582

建工学院

朱桂亮

建工技术馆316  

8633204815295133850

检测学院

葛文鑫

知行楼A507 

8633210113915008835

经管学院

张政

合一楼C311

8633210618252710426

设计学院

薛天玥

天工楼B415

8633216218862008131

体育学院

冒辰辰

体育馆218

8633226215996665379

3.创新创业学院联系人:

项目咨询:仇志海 老师(8633366513861184025

报名咨询:李锐 老师(8633366515961165295

创新创业学院

2021510

附件1:各二级学院报名任务分解指标.docx

附件2: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docx

附件3:学生操作手册(第七届互联网+报名).pdf

附件4: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常见问题解答.docx

核发: 点击数:254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