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赛||创业计划书常见问题解决、撰写技巧(新版)
日期:2021-05-27 17:02:49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4102

执行概要很重要,如何写?

一、为什么要有执行概要

1、评委、投资人每天看项目计划书数量多,很难做到每一份都仔仔细细地看;一份创业计划书少则几千字,多则几万甚至十几万字,无法逐字阅读。因此,对项目计划书进行概括性论述,让看得人一目了然,吸引往下阅读,这是提高获奖概率、融资成功率的重要步骤。

2、执行概要可以理解为微型计划书,篇幅虽小,但是字字珠玑,面面俱到。规划好、写好执行概要,有利于项目计划书整体布局和撰写。也就是把执行概要写好了,后面的板块基本上是扩展、延伸来写,执行概要未提及的内容模块也是辅助核心板块来写的。因此执行概要可以理解为定基,既是对计划书内容的浓缩,也可以引导计划书内容的全面展开撰写。

二、执行概要撰写经常出现的问题

1、把计划书全部内容模块都浓缩一遍(经常遇到把计划书所有模块的内容都浓缩压进执行概要板块,结果本该展示项目核心内容,却沦为文字压缩游戏,功能完全丧失。)

2、无关紧要的内容也放置其中(经常遇到把一些不是亮点、重点的内容也在此提及,完全没必要。比如团队成员介绍,如果是优质人才,在此介绍有必要,提高项目可行性、可信度,但如果是一般普通的成员,建议不写,因为这个地方要展示核心的、重要的、有亮点的内容,无关紧要的就不要放进来,其他内容也是如此,非重要不进来。)

3、多个概述性内容模块(经常遇到有执行概要、公司概述、项目简介、项目概述,其实这些本质都是一样的,不要重复。就像我们在写市场分析、市场背景、市场痛点等,其实本质就是论证市场的可行,社会问题解决的必要性,其目的及表述内容基本上一致。因此计划书撰写过程中,一个模块写一个内容,尽可能不要重复、相似或者隐形相似,不然降低计划书的质量。把需要展示的内容归集一处,重点、深度阐述清楚,如此即可。)

三、执行概要应该怎么写为好

执行概要最主要的是要展示项目优秀的一面,让评委眼前一亮,提高分数值。最重要、最想展示的,我想无外乎运营成果或者竞争优势,但是为了展示该项内容,你得交代清楚项目为什么做,怎么做,再来描述运营成果,竞品优势,否则虎头蛇尾,没有前因后果,别人如何理解项目,如何理解你所谓的运营成果和优势。所以执行概要内容先简要交代清楚项目的起因、经过,再来全面出击,展示你的优势、成果,相得益彰,达到效果。

执行概要内容应该包括:简要市场痛点描述(为什么做)、介绍如何解决问题的(怎么做)、竞争优势分析(如何赢)、运营成果数据(说得再好不如上数据)、团队资质(团队中优秀的人才,可以进一步证明项目的可行性,普通成员在此不用介绍,避免占篇幅。),其他的内容不用写。

市场痛点如何描述才会够“痛”

经常遇到项目在描述或者表述市场问题的时候,不痛不痒,或者浅尝辄止,这是兵家大忌。你做项目,得有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就是市场问题、社会痛点,如果你连这个都无法验证清楚、写明白、讲明白,项目如何站得住脚,又如何说服别人相信你这个项目高度可行。以下我将从几方面分享个人经验,如何描述才能让痛点更“痛”,从而引起大家共鸣,觉得这个项目非做不可,不然问题会越发严重。

1、问题相关报道,配合现场图片、文字描述,展示此类问题具体的危害,带来的沉重的痛苦。

2、对类似问题展开全国乃至全球分析,受此问题影响的、波及的人群众多,每年造成的各种损失巨大,彰显此类问题的广泛和严重,必须加以制止,否则后患无穷。

3、分析此类问题如果不解决,将会衍生的二次问题,并对此可能造成的危害及损失进行预测和评估,进一步证实上述市场问题危害之大、影响之大,必须解决。

4、相关部门发布聚焦解决此类问题的相关政策,证明问题之严重,连政府都出台文件了。

5、分析目前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案存在的诸多漏洞、缺陷,证明该问题目前解决能力严重不足。

6、分析市场问题,不仅要体现社会问题之大,还要彰显商业价值也大,因为你不是做公益的,说明市场问题,还不足以打动投资人,只有商业价值,才能稳定盈利、前进。因为此类问题的困扰,政府每年投入的资金,用户个人每年可以为此买单多少,结合总体数量,测算市场容量及预测占有率,把项目的商业属性展现无遗。

产品技术与商业模式有何关联,如何撰写?

一个创业项目先分析市场、痛点、问题,继而提出解决方案,形成闭环。这个解决方案可以是某一项产品技术,也可以是服务模式,总之就是解决市场问题的办法。今天在这里分享的是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之间的关联,是建立在既有产品技术,又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的。

一、产品技术是最直接解决市场问题的工具、手段。

有市场问题,就要去解决,一般有产品技术的,该项技术就是最直接解决市场痛点的办法,不然该项技术存之无益。

二、有产品技术就一定得有商业模式吗?

答案是不必须的。现在不少项目有了技术产品,总想跟别人一样,构建一个商业模式,总感觉这样才是完整的项目,高大上。然而,部分创业项目其实就是简单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没其他的了,如果这时候生搬硬套一个模式进来,往往适得其反。因此,根据实际出发,实践决定比赛,不要为了比赛而创造一个假的商业模式,画蛇添足。

三、有产品技术的项目应注意哪些?

高校创业项目,一没资金,二没人脉,三没市场,诸如此类,比比皆是。在经营一个创业项目,尤其涉及产品技术方面,我们更要考虑到,生产需要成本,包括生产固有成本、产品仓储成本、运输成本等,销售环节经费在燃烧,所需资金也是巨大的,再到产品技术研发、保护,也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金钱。所以,做技术产品的项目,要注意考虑到风险危机的转移和嫁接,引起合作企业,把生产及销售环节,能委托出去就委托出去,我们专心做好技术产品研发以及保护,占技术股。经常遇到类似项目,生产自己来,销售自己来,研发自己来,结果走半步停百步,而且项目容易中途夭折。客观分析自己的短板,正视自己的不足,并且加以改进扭转,才能增加获胜的概率。

四、技术产品与商业模式之间是何种关系

技术产品是直接解决市场问题的手段工具,而商业模式则是建立以技术产品为核心构建起来的,旨在让技术产品价值效益最大化的体系,属于二级衍生。技术产品什么时候该有商业模式,什么时候不该有,有个比较粗浅的判断方法,就是你的技术产品有没有链接互联网端,如果有的话,通过这个互联网端可以衍生客户资源、流量转化等,可以探索下商业模式的构建及可行性分析。反之,如果你的产品完全不触网,则衍生商业模式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需要注意资金市场风险的转移,可以构建公司运营模式,即如何引进深度合作企业,生产销售外移,自己专注做好产品研发升级。

创业计划书核心竞争力如何表述更全面、更有优势?

参加创业大赛,或者项目融资,在跟评委、投资人沟通的时候,一定会谈到项目计划,也必然会聊到项目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核心优势、项目竞争力如何表述、描写,更全面、更有优势呢?接下来我就来谈谈个人心得,不足之处,欢迎交流指正。

一、核心竞争力有哪些其他名称吗?

核心竞争力、竞争优势、核心优势、特点特征、赢在哪里、为何你们能做、你们为什么能做的比别人好、亮点等,都是剑指一处,就是问你的竞争力,你比别人牛在哪里。

二、核心竞争力如何表述

1内优:如果是技术产品,则描述产品的技术创新,颠覆传统做法,同时展示技术专利,发明型更好,做到独一无二,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知产保护,别人无法模仿、抄袭,建立高强度壁垒。如果是商业模式创新,则要体现独特的优势资源或者背景,因为模式创新你能做,别人也能做,唯一能拼的就是谁的渠道多、资源广、背景强,这些硬功夫才是保驾护航的法宝。切莫空话一堆,站不住脚的。

2外优:不管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在对外比较的时候,也就是竞品分析,无一例外都是比产品或者服务的性价比。产品功能、产品价格、产品服务、产品质量,消费者不会追溯你的产品如何创新、如何独一无二,他要的就是功能全、稳定,价格低,质量硬,服务好,谁的性价比高,就买谁的,当然也有看牌子不看价格的,这里指的是一般人群。所以,竞品分析中,最主要的从产品或服务的性价比入手,战胜竞争对手,赢得市场。有的人说,我产品原料充足、造价低,这算优势吗,这是优势,不过这已经体现在对外售价上了。因此,在描述核心竞争力,可以系统化地内外分析,让优势显山露水。

3分点逐条展示:有的人不会内外分析,或觉得这样麻烦,那也可以把你项目独有的优势,逐条、逐点展示下来,例如:技术创新保护,如何创新、颠覆,以及申请专利,建立技术保护壁垒;产品功能创新、稳定,实用化,优于市面上同类产品;产品售价低;渠道优势;团队专业背景等等,但是这些优势必须具体、实际,而且有依据,而不是光靠描述,必须有让人信服的数据或者论据。这也是目前创业大赛中常遇到的问题,空谈,没有实据。

4竞争对手:不仅看得见的,还要看不见的,也就是直接竞争对手,还有潜在竞争对手都要进行分析,此时需要客观评价对方优势、劣势,切不可为了抬高自己,过分贬低对方,很容易造成自大,内容空洞,站不住脚。直接对手好分析,表格一拉,各项参数上去,好坏立判。然而,现在流行跨界竞争,你必须充分考虑你所从事的行业,未来有那几股势力有可能会倒戈变成对手,及时预判和防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营销策略如何写更实际

见过不少项目在写营销策略的时候,各种大而全的理论,唯独不见写实际的营销办法、渠道。这样的计划书其实价值不大,且不说对比赛无益,对创业实践也起不到总结、指导的作用。

营销策略大抵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搞清楚谁是你的目标客户(目标分析)

谁是真正需要你的产品,这群体数量多少、地区分布、有何共同属性习惯等实际有用的信息。每个产品或者服务都有它的适用群体,不是有需求就一定会购买你的产品。好比如一个女生有买包包的需求,但是人家只认LV等大牌,你摆地摊卖九块九的包,是很便宜,但人家看不上。所以找准自己产品和服务所对应的客户群体,避免浪费时间对接无效的客户。用户分析做好,后面销售推广可以事半功倍,反之可能会浪费大把时间、精力和金钱在无意义的事情上折腾。

第二阶段:如何让你的目标客户知道你(渠道策略)

接上述,分析完目标客户之后,就要开始推广。如何让你的客户知道你这个过程所用到的办法、策略、渠道,我们可以称之为营销策略,很多公司砸在销售上的钱都花在这个环节上。所用到的办法策略要具体、落地、实际,可以是对运营实践的总结,也可以是对未来销售办法的预制定,但是要实在,不要冠冕堂皇一大堆理论。通过什么途径(渠道),采取什么办法(实际符合自己)。一般有一个主要的策略,外加两个辅助。不要记账式地,十几个策略,哪有那么多人手、精力去执行。此外,如果该策略已有成效,配合效果截图,更有力证明策略行之有效。

第三阶段:客户知道你之后,如何让他们放心购买合作(产品策略)

第一阶段分析客户,第二阶段找到客户,第三阶段就是说服客户了。让客户知道你,还不是最终站,让他们心甘情愿掏腰包、购买你的产品和服务,这才是销售的终极目标。如何让他们信任,其实拼的就是产品。产品策略包括价格制定、品牌包装、相关服务等,围绕以产品为中心建立的。让客户觉得购买你的产品是物有所值,性价比优于别人家的。

结语:营销策略三步走,环环相扣,用于比赛好讲述,更可以指导实践,实现赛践合一。

风险分析不要形同虚设

一、风险分析模块经常出现的问题

1形同虚设:有介绍跟没介绍一个样,对风险的定义、描述都是雷同的;介绍应对措施的时候,浅尝辄止,既不具体,也不实际。不少项目计划书都有这个问题。

2别人有的风险我也要有:每个项目遇到的风险不一,应该实际分析,实际应对,而不是无关自己的风险,也成堆成堆地写。

3风险成千上百:有的为了凑字数,硬是掰扯出十几个风险,换而言之,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个项目有风险是正常的,但是那么一大堆风险,你觉得项目还能做吗?岂不贻笑大方。

二、风险分析模块应该怎么写更好

1风险分析、定义:风险是什么,因何产生,分析到位。

2风险具体应对:如何应对风险要够具体、实际,并且有理有据,而非一堆空话。

3一个萝卜一个坑:有的先分析完风险,再来介绍如何应对,这样容易导致上下不衔接,建议一个风险一个措施,直截了当。

4实际分析,指导实践,防范于未然:不少人会说不就是风险分析,有没有都可以。创业者必须要有风险意识,不然一有风吹草动就乱了方寸。把实践中已经或者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想到,然后提出解决方案,以防不测。所以,计划书中的风险是来源于实践中的预判,想出应对止损的措施,反用于实践。比赛和实践需要高度结合,才能相得益彰,脱离实践的比赛走不远的。

财务报表常见问题及解决

一、财务报表常见问题

1、数据平均、递增、凑整数。(数据都是成百成千的,而且今年1000,明年2000,后年3000或者等差递增,这作假的迹象也太明显了。)

2、财务走势不符合规律(一开始就盈利,往后也一直盈利,一般来讲,除非做服务行业,不然更多项目前期都需要投入,中期实现盈亏平衡,后期逐步实现盈利,而大多项目都死于前提不断投入却无产出的阶段。)

3、财务数据水分大(为了比赛对财务数据进行包装,有100元,就敢夸张到1000元甚至10000元,水分太多,经不起提问,漏洞百出。)

4、对财务数据一无所知,完全抄袭模板(有的项目在撰写财务板块的时候,其实根本不知道这些数据从何而来,因何而生,更不知这些数据如何诠释。这类问题并不少见,归结一点,就是财务抄袭模板,数据胡乱填入,导致加分不成,反而减分。)

二、如何解决

1、从基础数据进行测算、预计,再往上推算季度、年度的盈亏、财务数据走势。(从日常收入、支出等基础数据入手,然后往上统计各季度、年度的财务数据,哪怕是预测,也可以很清楚这些数据为什么产生,为什么有这么多,基础搞清楚了,整体数据自然能够流畅回答。)

2、财务数据真实、合理、客观统计、预测。(统计按照真实入账,预测须合理客观,不然超出范围,一问就倒,经不起盘查提问的。)

3、财务模块一般包括启动资金来源、股本结构、财务报表、融资计划。(启动资金来源强调启动资金有多少,都来自哪些渠道。股本结构则是讲明谁占股多少,占股的依据,清清楚楚。财务报表则是上述内容。融资计划是预计出让多少股份,融资多少钱,这些钱准备用于何处,更有甚者,预测投资人何时可以回本,何时可以实现盈利。)

团队介绍模块如何撰写更有优势

一、常遇到的问题有哪些?

团队介绍开篇即大幅度介绍,完全没必要,除非个别成员很优秀,可以放置前面展示,论证团队资质和实力,否则团队介绍有单独模块,不用开头展示。

介绍队员的时候,很喜欢展示获得奖学金、担任学生干部。获得奖学金、担任学生干部就一定能做好项目吗?关系不大,纯属搞反方向,或者凑字数的。

有的介绍队员的性格,比如活泼开朗、刚毅坚强、做事果断、经验丰富等,这些要用事实依据说服别人,而不是几句话就可以的,显得幼稚。

二、团队介绍应该侧重哪些更合适?

先分析清楚,该成员在队内担任什么职务,主要负责哪些事项。然后逆推过去,介绍与之相关的主修、辅修专业,以及相关的履历、经验,以及相关领域的成绩、荣誉,这个才是介绍该队员的专业、专长,与现在从事的工作高度吻合,体现专创结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提高团队合理分工的分值,同时更加让别人信服这个项目能做成功。

介绍完上述的基本信息,讲明成员队内担任的职务,以及任职期间,做出的贡献与成绩,数据化呈现,而不是咬文嚼字,没有实质性内容,无法让人信服,更让人怀疑,掉分。

无关紧要或者没用的内容不要放,奖学金、学生干部,取最高级别各一项即可,切莫贪杯。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410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