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七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 专利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11-16 14:08:11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1663

各二级学院: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国知发运字〔202040号)等文件精神,全面促进学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组织参加第十七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知识产权推动创新,科学技术推进文明

二、参赛项目说明及要求

(一)参赛项目

赛项一:专利创新类

专利创新类作品为201991日-202291日已授权或已申报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原创作品和拟申报专利的创意类作品。(注:已参加往届发明杯大赛的专利不得参加本届大赛)

赛项二:发明制作类

发明制作类项目主要是通过技术发明制作的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并具有创新性和较好开发前景的作品。

(二)参赛要求

赛项一:专利创新类

1.重点组织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有关的项目,以及市场前景好、贴近日常生活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参赛作品为201991日以来,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或者虽未实施但具有明显预期效益的作品(项目),包括:已申报或者授权专利的发明作品(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尚未申报专利,但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新技术方案或产品,或者就产品的形态、构造及其结合,也可以是产品的形态、图案、色彩及其结合所作的,适合市场需求和商品化的设计方案和产品(曾经参加过其他比赛的作品不受限制)。

2.申报专利的作品,专利权人必须为学生本人或所在学校,作为参赛作品的专利,学生必须为发明人之一,否则取消参赛资格,申报专利应通过正规专利代理事务所进行申报。

3.已申报或授权的专利作品在评审中予以加分。已同时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类专利的作品只能选择其中一类申报,不得同时申报。

4.参赛作品必须由学生独立或参与完成。

5.提交作品材料:项目需上传《第十七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专利创新类项目申报表》(附件2)、《承诺书》(附件3)及作品设计图或作品成品的照片(不同角度4张以上)或视频(20M以内)至大赛系统。另外,专利创意类项目还需上传完整的申报材料,如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等。

6.专利权属存在争议的、发明(制作)人资格纠纷尚未解决的、其他组委会认定不能参赛的作品不得参赛。

赛项二:发明制作类

1.按照自主选题、自主研究、自行设计、自行制作的基本原则,参赛选手必须自行设计创新方案;参评的创新作品必须由项目团队选题、自主设计和制作。

2.参赛作品应具备新颖性、科学性、创造性、实用性等特点,以积极、健康、科学的创新发明为主。

3.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否则,由此而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提交作品材料:发明制作类作品需填写《第十七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表》(附件4)及作品成品的照片(不同角度4张以上)或视频(20M以内)至大赛系统。

5.已经参加过往届竞赛的作品不得参加本届竞赛。

所有赛项每个作品参赛学生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参与的作品不超过2项;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

三、大赛的申报办法

1、专利创新类项目填写《第十七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专利创新类项目申报表》,项目负责人还需填写《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并提交加盖学校公章的PDF版及其他证明材料;

2、发明制作类项目填写《第十七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表》,并提交加盖学校公章的PDF版及其他证明材料。

请有意参赛的项目团队将参赛材料于2022112317:00之前将电子稿发至联系人OA平台,纸质稿送至大学生创业园服务中心二楼办公室。

联系人:周瑜 15951209263

附件1.《第十七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专利创新类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第十七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docx

附件3.第十七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表.docx

                                  创新创业学院

                                 20221115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166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