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采】从插班生到直博,华东师大本科生追光逆袭!
日期:2024-01-19 14:50:49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105

“我觉得自己每学习一门新的课程、

每参加一个全新的竞赛,

都让自己又一次打开视野边界,

我在不同的竞赛中找到

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

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0级本科生叶晨宇说


叶晨宇,华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大学四年,叶晨宇始终心怀理想,力学笃行,潜心科研,先后获得“2021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银奖等10余项奖项,负责、参与了2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发表高水平论文,荣获2023年度校长奖学金。目前,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并直博,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插班生如此“逆袭开挂”

能够进入华东师大学习,是叶晨宇坚定的选择。在2019年的秋天,叶晨宇来到了上海求学,了解了上海市独有的插班生政策后,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学系成为了他再次奋斗的目标。

在这一整年里,叶晨宇制定了详细的提升自我计划,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没有打乱他的复习计划。凭借着内心的热爱与坚持不懈地努力,在2020年9月,叶晨宇如愿来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科学系就读。

图片

在华东师大,叶晨宇始终以“卓越学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扎实开展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叶晨宇依托学校教务处跨选通道实现个性化培养,他选修了视觉算法、通信交互等跨学科相关课程,这为他培养跨学科视野打下了重要基础。

“我觉得自己每学习一门新的课程、每参加一个全新的竞赛,都使自己又一次打开视野边界,在不同的竞赛中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

图片

叶晨宇发表的科研成果

大二时,叶晨宇便通过“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双创实验室开放日”等平台,进入林和春教授课题组,主要开展铜基荧光材料及其应用方向的研究,在林和春教授的指导下,叶晨宇聚焦学科前沿方向,以共同第一作者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期刊发表论文。

“能够来到林和春教授的课题组学习,我感到非常幸运,课题组科研气氛浓厚,同学们经常交流科研经验,同时林老师的指导深入、细致,文章的顺利发表,让我对今后的科研更加充满信心与动力。”

回顾自己的科研时光,叶晨宇多次谈到,林老师对待科研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对自己影响很大,是自己选择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重要理由。

双创探索中笃定“追光”

得益于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等职能部门提供的支持政策、交流平台,叶晨宇积极参与双创交流、学术竞赛和成果分享等活动。

在参与竞赛和交流过程中,他不仅与各个专业的同学们碰撞思维火花,还深入了解了研究成果产业转化的方式路径。

“学校在双创育人方面的投入是巨大的,当听说我有参加双创赛事的想法时,学院邀请了校团委于袁欢老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刘侃老师分别来学院对接。在系统梳理项目的核心竞争点后,我先后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图片

图片

叶晨宇积极参与双创交流、学术竞赛和成果分享等活动

在持续推进项目转化的过程中,叶晨宇成功申请到了学校的“创智汇”基金,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支持下,段纯刚教授和林和春教授的指导下,叶晨宇的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并在行业资源对接方面顺利推进。

基于前期的跨专业选修和双创参赛经历,叶晨宇在保研时选择了跨专业,进入集成电路专业就读。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选择以光电芯片设计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传承播撒“理想种子”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叶晨宇时刻牢记奉献的意义,不断以自身的卓越带动群体的卓越,在双创方面拥有卓越成果的他,肩负起为新生同学宣传双创文化的使命。

他多次在志愿活动中为低年级同学进行双创竞赛科普、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双创中来。

图片

在由学院主办的“追光分享会”活动中,他现身说法,以自身参赛经历,为学弟学妹们讲解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方法、经验和收获。作为学院学生会学生骨干,叶晨宇负责学院学术实践中心事务工作,成功举办学术沙龙、七彩课堂等多项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学术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助力学校周边小学、幼儿园科普教育。

在2023年9月份新生入学当日,已经大四的叶晨宇又主动报名参加学生社区一站式建设主题活动“追光青年集体令”,向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宣讲双创项目、赛事。

他希望通过他的讲述,让学弟学妹们在入学的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双创实践的重要性;同时,在学弟学妹们心中也埋下参与双创实践、投身科技报国事业的“理想种子”,正如学校、学院师长对他的教导和指点。

图片

“山高水长路不平,携手同攀登”,作为一名未来的“卡脖子”技术攻坚者,叶晨宇一直在路上。

他坦言,这并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但是他更愿意用自己的拼搏去书写属于这一代人的青春“芯”答卷。(转自: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10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