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日子·创新创业】|| 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石义泰
日期:2024-01-19 14:59:37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100

石义泰,宁夏大学中卫校区2022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带领宁夏越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专业从事无人机应用服务工作。团队曾荣获首届西北四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宁夏赛区二等奖、宁夏大学第七届“互联网+”红旅赛道银奖、第四届“中国创翼”中卫市创业创新大赛主体赛二等奖、宁夏大学“挑战杯”三等奖。

在上大学期间,石义泰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属于新校区,很多服务设施都处于待开发状态,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不断尝试与磨砺,石义泰打造了中卫校区马蜂校园服务平台,专业解决在校学生的生活学习问题;另外还搭建了万能墙平台,为同学提供信息获取渠道,这使石义泰的各种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思维能力,为他毕业后创业奠定了基础。

石义泰与无人机结缘,源自一次偶然的机会。2017年中卫市中关村的中卫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卫航空)想要在学校吸纳相关专业的学生,石义泰作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专业并不对口,但是他觉得这或许是改变他的一次机会。他随即和同学们一起去中卫航空参观学习,当时的情景让他大开眼界,各种型号的无人机,对他来说是新事物,从小到大,他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见识无人机。他非常想抓住这次机会。从那次参观后开始,他就抽出所有空闲时间和中卫航空的徐老师学习无人机组装调试飞行。两年时间里,参观学习的同学换了一波又一波,只有他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在寒假期间,石义泰带领团队组织青少年无人机培训,这样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奠定了他无人机创业的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石义泰看着一支支医疗队火速赶往武汉驰援,一批批物资快马加鞭向疫区运输,每天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与动人故事,让他也萌生了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想法。于是,他带领团队自发联系中卫市农业农村局,获得当地政府支持后,走上了防疫抗疫之路。

石义泰带领大学生创业团队利用植保无人机高空喷洒消毒的优势,义务为中卫市区及周边乡镇喷洒消毒液,有效防止了病毒传播,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出行环境。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府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过积极对接协商,为团队解决了消毒液的来源问题。石义泰团队贡献技术和人力,先后投入2台车、1台大疆T16植保无人机(价值41000元)、6块专用电池(每块价值4000元)及5名工作人员,每天的飞机、电池折旧费和运输成本均自行承担。石义泰团队投入使用的植保无人机具有众多优势,每次可承载16公斤消毒液,单次飞行覆盖面积达2万平方米,消毒效率是传统人工方法的50余倍,同时还能有效避免传统消毒方法中消毒人员的皮肤因沾染消毒液体而受到腐蚀的情况,极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截至目前,团队为中卫市各小区及周边村镇进行有效无人机消毒工作共计11055亩,覆盖10个居民小区、21个自然村、机场、汽车站及8所政府行政机关,惠及居民达10万余人。2020年石义泰入选“我身边的战疫模范”、第十一届“中华慈善楷模”。今后如有需要,团队还将继续无偿为相关区域进行无人机消毒工作。

石义泰和团队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赏,《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等知名媒体均对其相关事迹进行了报道,当地社区和居民也给予了他们充分的肯定。他们每到一个社区开展工作,物业和政府值班人员都会殷切欢迎,积极协助团队做好消杀飞行前的准备工作,并为他们准备午餐及饮品,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干劲。石义泰表示,只要新冠肺炎疫情不结束,他们就将继续把这件事情做下去。

微信图片_20240119145755.png

2021年11月宁夏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石义泰带领团队身先士卒,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与中卫市退役军人共同组建中卫市老兵应急救援队,担任无人机应急救援负责人,为中卫市第五小学、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常乐中学、新墩花园社区、壹号名邸小区、夹道村、沈桥村、瑞应村义务防疫消杀。防疫消杀属于团队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仅是对石义泰的应急能力处理的锻炼,也是磨合团队的过程。

此外,石义泰申请的一项“多角度调节的显示器智能支架”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宁夏大学专利空白。在大三时,石义泰与合伙人共同开发了中卫市第一个“51优果”农业电商信息平台,解决了家乡农产品销售渠道信息不对称的短板。大学期间,石义泰顺利考取了无人机机长证、航测证等无人机专业证书;在2019年8月尚未毕业时,他已与团队一起成立了宁夏越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越泰农民合作社,并取得了民航局颁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经营许可证。目前公司有成员8名,皆系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学生,其中3人是无人机方面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且均考取了民用无人机驾驶合格证。公司前期投资15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无人机设备及保障公司基本运营,当前公司运营状态良好,有足够的能力将无人机飞防贯彻落实于农业服务与疫情防控当中。

无人机科创教育定位于青少年培训,主要以进入校园的形式普及无人机相关知识,推动青少年对于无人机的认知,培养青少年对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中卫市沙坡头区团委与石义泰合作,为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小学生义务提供无人机创客教育,无人机进校园活动主要是让孩子们正确操作无人机,让学生亲身体验创造活动的调试组装环节,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提高动手能力,培养中小学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2021年,石义泰为中宁县职业中学无人机专业学生进行无人机飞行培训,已有20名同学获得了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

作为一名大学生,石义泰曾主持并参与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20—2022年,和团队协同参加首届西北四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获得宁夏赛区二等奖、宁夏大学第七届“互联网+”红旅赛道银奖、第四届“中国创翼”中卫市创业创新大赛主体赛二等奖、宁夏大学挑战杯三等奖。石义泰涉足了多种社会实践和行业领域,多岗位的历练铸造了他吃苦耐劳、不骄不躁和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在任何工作岗位上,他都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大学生的初心,把自己的岗位当作奉献的平台,在自己的岗位上收获着幸福和快乐。(转自: 中国大学生就业)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10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