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日子·创新创业】|| 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罗威
日期:2024-01-19 15:01:12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121

返乡创业注册贸易公司

学思悟践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罗威,男,24岁,2021年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专业。他在校期间曾担任银川市西夏区大学生创业协会副会长兼北方民族大学分会会长,成立“民大泉”桶装水创业项目;曾获评银川市苏大天宫优秀青年创业代表、银川市大学生创业协会优秀骨干。2020年罗威注册成立华威进出口贸易(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并任执行董事,2021年组织成立剑川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并任会长兼团支部书记,同时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剑川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剑川县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共青团剑川县委副书记(挂职)、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T1级电子商务讲师、云南省青年创业导师、“一县一星”乡村振兴领头雁——剑川之星、大理州优秀共青团员、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员。

毅然决然,返乡创业

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罗威决定毕业后放弃在宁夏发展的机会和在校创业期间积累的资源,回家乡大理创业。2020年5月19日他创立了企业——华威进出口贸易(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并于同年8月7日入驻拼多多平台,成为大理州剑川县第一家拼多多企业店铺,销售红心马铃薯、苹果、白芸豆等剑川当地的特色产品,同时还经营抖音平台以及微信社区团购。

迎难而上,披荆斩棘

罗威在剑川开展电商业务时遇到了物流成本高、产品包装简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专业营销推广等县内电商企业发展普遍存在的客观制约因素,导致剑川农副产品在销售环节缺乏核心竞争力;在拼多多平台上得不到价格优势,在淘宝、京东、抖音平台上拼不出品质,导致农产品上行始终是一大难点。经过分析思考,罗威针对这些问题逐个进行解决。首先,提升包装改造,定制公司专用包装纸箱,纸箱上不仅有公司以及产品介绍,而且还请了设计师进行美化设计以提升产品包装吸引力。其次,罗威与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合作制定产品供应标准,供应商装货前必须进行自检,货物到公司进行二次检查,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或其他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直接销毁,造成的损失由供应商承担,在如此严格的采购标准下产品在外观和品质上都得到了保证。再次,营销推广问题,罗威多方面整合资源的同时把包装和质量做到位,产品就有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罗威也引进了一批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推广,订单不断增加。最后,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因为其他问题顺利解决了,产品订单不断上涨、公司发货稳定且量大,快递企业给公司开设了打折工号,极大降低了快递成本。

不断学习,探索发展新模式

创业一路走来,虽然有各种质疑,但罗威始终坚信电子商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跟上时代的脚步发展方向就错不了。罗威认真分析产品,不断地学习电商知识,不断尝试、总结创业经验。2020年8月在剑川县商务局的推荐下他参加了由大理州商务局主办的大理州直播电商培训讲师专题班,经过认真地学习及相关考核成功获得了T1级直播电商讲师资格证。2021年9月他荣获“一县一星”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剑川之星的荣誉,前往北京字节跳动、京东、美团等企业学习,学习直播带货以及短视频带货,探索把家乡的农产品和新时代的新媒体相结合。在日常营销的基础上,罗威积极联系剑川县商务局及团县委、乡村振兴局,成功承办了“青春助力·扶贫营销”比赛。公司利用比赛的方式组织了四千余名学生通过社交媒体开展助农扶贫,“云南大理红皮黄心土豆”产品蝉联拼多多土豆好评榜榜首。多种创新的扶贫营销活动对剑川县扶贫产品的宣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日订单量破一万单,营业额破十万元,罗威成了剑川县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

图片

不忘初心,助力乡村振兴

在返乡创业过程中,罗威得到了当地许多部门的扶持,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支持与鼓励,让罗威感受到了新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和责任使命。2021年11月,罗威牵头成立了剑川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并担任会长及团支部书记。剑川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聚集了电商孵化企业和广大创业青年,定期组织会员学习讨论、传授经验和解决问题。罗威积极帮助协会成员单位对接中央美院,邀请研支团给成员单位设计产品包装;在营销方面,协会安排专人对大家进行免费指导与方案设计;在物流方面,罗威提供了打折工号,让大家在做电商的时候可以极大降低快递成本,甚至还给没有打包场地的青年免费提供打包发货场地。罗威经常给创业协会的会员开展关于电子商务的专题培训,鼓励青年学习电子商务知识,共同创业。同时他还对非电商行业的创业青年提供免费的办公室及注册场地,积极开展创业补贴、创业贷款等政策宣讲。自2021年11月以来,已有多名有志青年到罗威的公司跟班学习,并先后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每当看到有青年小伙伴跟班学习并掌握了电商知识,开始创业并尝到甜头,罗威都倍感欣慰。目前罗威的公司还在不断上架新产品,他说公司下一步将致力于让剑川县更多的特优产品通过网络走出去,帮助农户获得更多收益。罗威用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扎根家乡,运营电商渠道,将家乡的农副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实现增收致富,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宁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12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