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叶沛东
日期:2024-01-19 15:02:43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97

自强不息,助力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图片

叶沛东,男,汉族,1996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现就读于宁夏师范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系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叶沛东在校期间积极上进,学习上认真努力、勤奋刻苦;生活中团结同学、诚信友善。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表现优异,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业奖学金,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共青团员。2019年,叶沛东成立了信阳市百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弘扬中医传统文化;2022年,他被家乡信阳市平桥区共青团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为平凡普通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叶沛东出生于中医世家,受其外祖父影响,自幼耳濡目染,立志继承外祖父治病救人的崇高志向和悲天悯人的医者情怀。随着外祖父年纪的日益增长,为防止外祖父手中珍贵的中医药精华失传,叶沛东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一个郑重的决定:要将祖传的中医药验方发扬光大。于是,在征得亲友的同意和支持后,正逢考研进入紧张状态的叶沛东果断成立了信阳市百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组建了以外祖父和舅舅为主要成员的民间老中医开发团队,旨在收集、开发、研究民间极有可能失传的各种中医药验方,在此基础上继承并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2020年,叶沛东成功考取了宁夏师范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开学以后,他一边投入紧张的学业,一边不忘公司的事宜。当学业与公司成立之初的繁多事务相碰撞时,鞭长莫及的他为兼顾学习及公司业务,常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他也曾一度迷茫,想要放弃自己的公司,但学院领导和老师在得知他的创业事迹后表示非常支持,并给予了他极大的鼓励。学院领导和老师告诉他,年轻人应该有所作为,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中医文化博大精深,目前很多验方面临失传,需要有人传承,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应当全力以赴。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循循善诱让叶沛东很受鼓舞,信心倍增,他调整心态后重新出发,公司慢慢步入了正轨,学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对于大学生来说,寒暑假是最惬意的时候。可对于叶沛东来说却不是如此,寒暑假恰恰是叶沛东的公司调制配药、整理验方最好的时机。每逢寒暑假,叶沛东每天都待在外祖父身旁听医案,并认真记录。他前后共整理了二百多篇经典医案,每一个医案都是一份传承,饱含着丰富的中医知识。他把这些医案精心梳理分类,编撰形成八万多字的《民间中医70年临床经验总结》,并计划今后坚持收集撰写,进一步扩充、完善,然后出版。他认为这是对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最有效方式。

在叶沛东的管理和努力下,公司陆续收集灵验医方上百种,这些都是外祖父继承和研发的,已经临床使用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也医治了较多大医院无法医治的疑难杂症。其中,公司开发的祖传黑膏药已注册商标“门氏鹊起”,专治腰颈椎腿肩疼,效果显著。此外,他还陆续整理出祖传褥疮膏、顽癣剂、鼻炎药、烧烫伤膏、糖尿病药、足药等方子,临床使用疗效显著。

叶沛东同学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也不忘做慈善,献爱心。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群群仁人志士勇担道义。全城管制,路断人稀,社区变成了一座座孤堡,大街小巷挂满了防疫抗疫的标语,网络上遍布“宅在家里也是为抗疫做贡献”的言论。叶沛东不甘蜗居家中,他认为“年轻人就应该担起社会责任,有所作为,有所担当,越担风险越向前”。为此,他主动向居委会请缨,到小区门口值守,连续数周在小区门口测体温,核查外来人员,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2021年1月,又一波疫情袭来之时,虽然他所在的信阳是低风险区,但每个小区路口都要有人值守,他又连续数日到小区门口值守,为进出人员测体温、提醒人们注意戴口罩,还为打疫苗的群众维持秩序,看似平常的小事却体现了他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此,家乡平桥区共青团委授予他“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21年3月,为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平桥区好人志愿者学雷锋献爱心活动中,叶沛东一次性捐献公司的祖传黑膏药百余张,以及鼻炎药膏、止痒膏、褥疮膏、癣净等药品,价值五千元以上,免费供社区群众使用。他的义举引来了群众交口称赞,可他谦虚低调,不愿意接受采访,甚至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其实,像这样的志愿者活动,叶沛东已经参加过很多次了,他也通过爱心协会多次捐款,为弱势群体献爱心。关于他的义举,精彩平桥、信阳讯、凤凰网河南综合等媒体都做了报道。对于媒体的宣传报道,叶沛东却淡然处之,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这些举动看似平常,却彰显了一个企业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虽然叶沛东的公司刚刚起步,但他却时时刻刻想着回馈社会。公司成立以来资金虽捉襟见肘,但给患者送医、送药、送医方时他却毫不吝啬。他常常说自己做这份事业就是为了治病救人,让民间医药妙方不失传,如果单纯只为挣钱就失去了做这份事业的初心。

图片

截至目前,叶沛东仍在努力考证外祖父记录的医案及经典医方,利用现代科学分析论证对它们加以甄别,以求安全有效,为下一步推广做准备,真正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尽一份责任。所有的药方,他每开发一项,就向社会推广一项,让患者能够花小钱治大病、不花钱治顽疾,也彰显出我大中华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那些闪亮的日子并不会使他骄傲自满,因为青春本就该如此模样!

【宁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