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付荣炜
日期:2024-01-19 15:04:48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99

用青春的汗水和金丝皇菊浸润的致富路

付荣炜是银川科技学院2020级工程造价二班一名普通的学生。自2020年10月进入大学,他便利用业余时间兼职赚生活费。一次机缘巧合下,他加入了学校的7M+创客空间,并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商领域。

大学以前的付荣炜,总在网上买些自己所需的物品,可从未想过自己也会有一天了解这些物品的销售流程和后台运作,通过多方面接触,他也对成为一名电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首先,他兼职一家店铺的客服,店铺卖的是帆布鞋,客服的工作便是对鞋子质量、物流跟踪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反馈,通过这个工作他不仅对电商基本运营有了大致了解,也在和顾客日常相处下磨炼出了自己的性格脾气,因为客服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一学期下来他便有了挑战自己的想法,于是在跟工作室几个学长沟通后,他开始接触店铺的核心运营工作,开始学习从商品的选品到如何让商品有流量,再到如何把商品卖出去等一系列的事务。从此他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办公室里学习钻研,从早上一直待到晚上创业楼保安大爷催促离开,同时他也拒绝了一切无意义的社交活动,并且充分利用周末时间。他的舍友曾问他:“你一天这么辛苦有意义吗?”他对舍友说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不一样的选择成就的人生也是不同的。当看到舍友睡大觉或打游戏的时候,他也时常羡慕舍友轻松快乐的日子,他也不断地在内心中问自己:要像他们那样浑浑噩噩地过完大学这四年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不是他大学四年青春该有的模样,也不是他以后想要拥有的未来。于是,他坚持自己的想法并为之努力,终于,他的店铺也有了不错的成绩并让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图片

正因为接触到了电商,了解到了这必定是当下这个时代产品销售最便捷的方式,所以在看到老家的金丝皇菊无人问津的局面时,付荣炜做出了他人生中重大的决定——把家乡的金丝皇菊通过电商销售出去。大一暑假他回了老家,看到政府的扶贫项目金丝皇菊种满了山坡,但是他通过调查发现,它的销售渠道很单一,只局限于线下销售——特产店和商场。他的家乡在中国硒元素高富集的地区,富硒产业已经形成规模,有完备的产业基础,同时他的家乡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鎏金铜蚕的出土地,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但是,这么优质的农产品仅依靠传统的销售模式是很难真正实现村民的致富增收的。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家乡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当看到家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他自己也从事电商,并且有了比较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便想依靠他们年轻人的电商技术将家乡特产销售出去。他想用自己的能力为家乡的发展做出努力,这是他作为家乡的一分子应尽的义务。

图片

说干就干!在创业开始之前付荣炜咨询了村委会,村支书说了一句令他至今都难以忘怀的话,“放开手大胆地干,有一切好的政策我们会想尽办法让你用”。这也坚定了继续干下去的信心。但是好景不长,新冠肺炎疫情的几次突然加剧动摇了他的信心,他也想过放弃。如果干下去如何解决线下参观的问题?如何动员农民积极参与到金丝皇菊的种植过程中来?如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舒心?这些都是他要挖空心思考虑的问题。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父母也参与到项目中为他出谋划策:线下解决不了他们就将重点放到线上,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把金丝皇菊的种植环节、采摘环节、晒干环节、销售环节都严格消杀的实况场面录成视频放到线上,让顾客买得安心,喝得放心。于是在父母、乡政府、县政府的鼓励下,他下定决心于2020年8月6日注册了他的第一家公司安康荣晟炜烨商贸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平台抖音开设了专卖店,与当地的合作社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取得了专利的长期使用权。在店铺里,他们上架了商品金丝皇菊和桑叶茶。在店铺运营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之后,他不断地与抖音上有着大量粉丝的网红和带货达人对接,请他们在直播间里售卖他们的产品,结果产品一经推出效果极佳。可是这个情况下他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每天晚上他自己一个人打包发货到凌晨,这使他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好在有家人的帮助,让他勇敢地坚持下来,在他努力为金丝皇菊奋斗的时候,他的项目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将他们的产品放在供销社官方账号上进行宣传售卖,并且在消费扶贫年货节上,县长亲自为他们带货。县长对大学生的这种创业活动也很是赞赏。他们也尝试在菊花田和加工车间进行直播,将透明的种植加工过程展示给顾客,严抓品质让顾客买得安心,喝着放心。紧接着,他们对朋友圈的潜在顾客也进行私域化运营,在维护亲密良好关系的前提下,也让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购买他们的产品。他的辅导员老师在得知他创业之后,也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对项目一些细节方面作出了很细致的指导,同时学校的7M+创客中心的老师对他们的项目也很关心,给他们培训创业技巧、财务知识等,并且为他提供了办公场地以及帮他们申请创业补贴。付荣炜发自内心地说,他非常荣幸能得到这么多亲人、老师、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只有不负众望才能对得起他们的期望。

在各方各面的努力下,公司去年下半年线上成交额已经突破10万元,流转村里闲置土地100余亩,每亩的土地流转费到农户手中有500元,在花期采摘时,公司的用工量在30~40人,可带动就业40余人。看到采摘期繁忙的景象,付荣炜顿时觉得他做的这件事是有意义的,他觉得他的坚持是有价值的。在这一年汗水的浇灌下,他明白了无论创业成功还是失败都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一个创业者应该有这样的胸怀,也应该有一种不灰心、百折不挠的精神。因为创业本就是一件残酷的事情,1%的成功者都是来自99%的失败。而不成功的原因也可能并不是因为创业者不够聪明、不够优秀,也可能只是运气不好,时机不对。古人常说“未思进,先思退”,创业过程尤其是这样,所以,创业之初要正确看待失败得失。

在付荣炜看来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奋斗历程,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创业是大学生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组织各种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及创造价值的过程。创业必须要付出时间与努力,承担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压力。要想把项目做得更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团队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机会永远不是等出来的,而是自己争取并付出努力才能得来的。”这是付荣炜创业以来最大的感悟。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来等去,等没了青春,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你无法改变过去,无法预知将来,唯一能抓住的只有现在。该做的事全力去做,该尽的努力不打折扣地完成,不要给自己等来太多的遗憾,总有一天你会感激当时那个再艰难也咬牙坚持的自己!

【宁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9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