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朱嘉慧
日期:2024-01-19 15:06:09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129

彩橘养生

图片

朱嘉慧,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中药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她在实习期间开始尝试创业,目前经营一家特色养生馆,起名为彩橘养生馆,已正常运营近半年时间,主要经营艾灸、中药足浴、按摩等基础养生项目。她的养生馆主要由行业师傅和学校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她一边学习技术一边积累经验,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出服务好、环境好的特色养生馆。

生活千姿百态,有人喜欢安定,就有人喜欢挑战。很多事情总要去尝试,只有在尝试过后才能判断事情可行与否。创业是一个听起来就充满困难和压力的名词,因为它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经验,对于一个刚刚踏出校门、涉世未深的女孩来说,创业无疑是困难的。但是朱嘉慧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她坚定了创业的想法,在实习期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敢想敢干,战胜自己

在2021年朱嘉慧开始实习的初期,她和所有学生一样按部就班的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紧张地准备面试,打算进入人生下一个阶段。按照预期,她顺利通过了面试,进入了一家药店开始实习。和所有实习生一样,她每天都在勤恳工作,积累经验。但是后来她因家庭缘故辞去了实习工作,回到了家乡,打算重新寻找实习单位。在这个阶段,她也迷茫过,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后来她发现在家乡的街道上,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按摩养生店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在一定的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她便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创业开一个特色养生馆。

前路漫漫,克己复礼

创业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能单凭一腔热情,必须要有资金、经验和技术。当朱嘉慧把创业这个想法告诉家人时,一开始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家人觉得这个想法过于冒险,便软硬兼施劝她放弃这个想法,但是她仍然不改初心,在创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她制订了自己的创业计划,第一步就是学习技术,毕竟对于服务业的创业,没有过硬的技术是不可能成功的。为了学习技术,朱嘉慧找到一家按摩老店去当免费学徒,每天都认真地学习按摩手法。刚开始没有机会正式上手实践,她就在一旁仔细观摩,等客人走了以后再向老师傅提问,用心记录。回到家后,再为家人按摩,让前不久考取了按摩技术资格证的妈妈再对她进行指导。这样的学徒生活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在不懈的努力下,她终于获得了上手实践的机会,此后的每一天她都跟着老师傅为顾客按摩,学习艾灸理疗,日复一日的锻炼,使她的技术不断精进,得到了顾客的一致认可。但是在这期间,她仍旧没有放弃寻找商铺创业的想法。巧的是恰好有一家养生馆正在出租,她争取到了家人的支持,将店铺租了下来,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为了节省成本,大部分装修都由她和母亲完成,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她邀请她的母亲和她一起在店里工作,由母亲来担当技术指导,而她每天都在为店铺做宣传,利用抖音、美团等线上平台,想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获得客源。

坚持梦想,脚踏实地

成功经营养生馆不是易事,朱嘉慧不仅要时刻关注市场需求,同时还要关注行业的发展。中医养生是服务行业,其面向的客户群体以中年群体居多,而他们所需求的是在忙碌的工作之后得到足够的放松,因此专业技术过硬是一方面,良好的服务态度更是另一方面。她的养生店不仅是致力于按摩足浴,还有一些附带的产品及服务,如艾灸贴,当代人身体内湿气重,容易生病,而艾灸属于老式的中医理疗方法之一,适当的艾灸对于人体排除体内湿气大有好处。此外,店里还提供一些养生花茶类的产品,每逢顾客上门她都会主动为其倒上一杯,让顾客亲身感受之后再做选择。每当顾客上门,朱嘉慧都会为其详细介绍店里的服务和产品,尽量有针对性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常言道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但是创业不会一帆风顺,对于朱嘉慧而言,这才是创业初期,她并不期望能有多高的收入,只想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做好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她的养生馆致力于个性化服务,并不一味地追求高端的店铺形象,她认为顾客的满意度才是养生馆的立足之本,因此想方设法维系老顾客,在顾客每次消费后她都会根据顾客的身体状况赠送小礼品,如花茶、艾贴等。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更好地推广产品,而且也可以有效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在经营养生馆的过程中,她不断改变销售方法和理念,在日常经营中总是尝试新的方法也包括新的技术,这些努力也使她的养生馆的经营状况蒸蒸日上,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这是她创业路上最有力的后盾。对于资金方面,她打算申请政府的大学生创业补贴,这是国家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助力大学生创业梦实现的一项利好政策,可以有效解决她的资金不足问题。

图片

创业之路充坎坷,虽然朱嘉慧只是一个平凡的创业实习生,但是小小的人物也有大大的梦想,也有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就像鲁迅先生曾说过的:“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年轻本来就是资本,敢想,敢做,敢拼,不怕失败,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宁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供稿】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12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