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11-03 16:47:46  发布人:8000000554  浏览量:1802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国知发运字〔202040 ) 等文件精神,全面促进学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中国发明协会、山东省教育厅等单位决定组织开展第十八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经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组织师生参加该项赛事,现将相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知识产权推动创新,科学技术推进文明。

二、大赛目标

通过竞赛和培训的方式,以“知识产权推动创新,科学技术推进文明”主题活动为依托,激发学生发明创造兴趣,为大学生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良好氛围,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构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参与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三、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及学校毕业三年内学

四、参赛赛项

项一:专利创新类

专利创类作品类别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专利、专利创意类。

1.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为 202091日-2023 101日期间已授权或已申报的原创作品。

2.专利创意类作品是指拟申报专利的作品,需具有完整的申报材料,如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等。

赛项二:发明制作类

发明作类项目主要是通过技术发明制作的具有一定现实并具有创新性和较好开发前景的作品。

五、参赛作品要求

赛项一:专利创新类

1.重点组织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有关的项目,以及市场前景好、贴近日常生活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参赛作品为 202091日以来,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或者虽未实施但具有明显预期效益的作品(项目),包括:已申报或者授权专利的发明作品(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尚未申报专利,但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新技术方案或产品,或者就产品的形态、构造及其结合,也可以是产品的形态、图案、色彩及其结合所作的,适合市场需求和商品化的设计方案和产品(曾经参加过其他比赛的作品不受限制)

2.申报专利的作品,专利权人必须为学生本人或所在学校,作为参赛作品的专利,作品负责人必须为发明人之一,否则取消参赛资格,申报专利应通过正规专利代理事务所进行申报。

3.已申报或授权的专利作品在评审中予以加分。已同时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作品只能选择其中一类申报,不得同时申报。

4.参赛作品必须由学生独立或参与完成。

5.提交作品材料:项目需上传《第十八届高等职业院校“发 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专利创新类项目申报表》(见附件) 、《承诺书》(见附件)及作品设计图或作品成品的照片 (不同角度4张以上)或视频 (20M 以内)至大赛系统。另外,专利创意类项目需上传完整的申报材料,如权利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等。

6.已参加往届“发明杯”大赛并获奖的专利不得参加本届大赛;专利权属存在争议的、发明(制作)人资格纠纷尚未解决的、其他组委会认定不能参赛的作品不得参赛。

赛项二:发明制作类

1.按照“自主选题、自主研究、自行设计、自行制作”的基本原则,参赛选手必须自行设计创新方案;参评的创新作品必须由项目团队选题、自主设计和制作。

2.参赛作品应具备新颖性、科学性、创造性、实用性等特点,以积极、健康、科学的创新发明为主。

3.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违反任何法律法规,否则,由此而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提交作品材料:发明制作类作品需填写《第十八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表》(见附件) 及作品成品的照片 (不同角度 4 张以上) 或视频 (20M 以内) 至大赛系统。

5.已经参加过往届“发明杯”大赛的发明制作类作品不得参加本届竞赛。

每个参赛作品只能选择一个赛项;每个作品参赛学生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参与的作品不超过2项;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

六、大赛申报办法

大赛实行网上申报,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1.参赛项目登录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专利创新大赛系统管理平台(http://fmb.sdpu.edu.cn:8018) ,进行报名参赛。参赛账户由学院统一开设,决定参赛的项目团队请联系创新创业学院周瑜老师,获取参赛账户。

2.专利创新类项目填写《第十八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专利创新类项目申报表》、《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见附件),并将加盖学校公章的PDF 版及其他证明材料上传至大赛系统;发明制作类项目填写《第十八届 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表》(见附件) ,并将加盖学校公章的PDF 版及其他证明材料上传至大赛系统。

3.请各参赛团队在20231113前上交申报表至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统一申请加盖学校公章后返还给参赛团队上传至大赛系统管理平台。

4.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专利创新大赛系统管理平台(http://fmb.sdpu.edu.cn:8018)开放时间为20231148--113017时。

其他事宜,另行通知。

创新创业学院

2023113

 

附件1:第十八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专利创新类作品申报表

附件2:第十八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

附件3:第十八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表

附件1-3.docx



核发:8000000554 点击数:180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